雁过留声

【伪历史】秦时明月

秦时众人观看现代学生上课和同学们的现代生活,且因为是秦时世界的两千多年后,所以现代的课堂会有机关术、武功之类的东东。

不过原动漫秦时众人看的是有穿越者改变后的世界后世生活,而原动漫秦时没有穿越者。

观影分两个路线,有宫廷朝堂,也有侠义江湖。

  

我原创的秦时时间线。


政哥见韩非时明显还没亲政,也就是没到20岁(原本20岁就要及冠开始掌权,因为赵姬插手晚2年再行冠礼),所以本文中,尚公子的年纪我给定成19岁。

始皇帝39岁一统六国,嬴政说由剑开始的故事前的旁白里,说灭了六国2年过去,所以文中的始皇年龄41岁,距离当年他跑出去见韩非已过去22年(岁月如梭啊)。


因为盖聂天行里是少年模样,所以我把奶盖年纪给设定成17岁。这时,奶盖在政哥身边应该已经有2年了(在鬼谷派毕业后,与二庄2年未见),也就是他15岁时遇到了17岁的秦王。


大叔的年纪就是17岁加上已经过去的22年,也就是39岁(我去,奶盖在政哥身边待了24年啊!!!话说就算不捋时间线,他在秦国时因为政哥还未亲政,所以政哥年纪绝不会超过22,离开时已经一统六国两年后,政哥41岁,也是至少20年时间,不是所谓的10年。)。

其他同始皇盖聂一辈儿的人,也差不多在三四十岁上下浮动。


历史上,按秦国律法,在朝堂议事时,没有人可以接近王上10步之内,包括被他信任重用的文武大臣。

因为秦时历史为骨(虽然骨质异常疏松……),但文中决对不会缺钙骨质不好,所以设定和历史一样,历史上荆轲刺秦时嬴政32岁,在他已经发动灭国之战的情况下,他居然能允许别国使臣荆轲近身!!


所以我在文中给原创了一下,在嬴政拜访完韩非到达军营途中,也不是一帆风顺,(含谷到大梁之间距离不到400公里。按照古代马车的行驶速度,再加上路不好走,应该是13-15天左右),在这个时间段,君臣组遇到了荆轲丽姬,发生了一些事,盖聂和荆轲成为朋友,文中嬴政对荆轲因此有了一定的信任基础,再加上盖聂的原因就让他近身了。

  

文中嬴政荆轲丽姬的感情线删了,都不知道这段感情线存在的意义,虽然刺秦肯定有私心,但重点是荆轲反抗精神,是荆轲的不惧生死,然而因为有了丽姬,重点瞬间偏移,荆轲从侠客英雄变成了老婆被抢的苦逼男,国家大义降级成了男女之爱,国仇家恨也降级到了夺妻之恨,一代英雄豪杰成了苦逼的牛头人,简直像是从四大名著红楼梦变成了古早狗血偶像剧,太low了。

而且秦时里塑造的嬴政就是眼里只有天下,什么都得排在后面,为了国家,什么都可以牺牲的铁血帝王,为爱痴逛,色令智昏,爱屋及乌的养刺客的孩子,并视如己出太崩人设了,还不如把动漫里的他设定成爱美人不爱江山,不爱权势爱自由呢,起码逻辑通了。


说真的,我不排斥政哥在二创中正常地谈恋爱,注意,是正常,前提是要正常的恋爱,就算爱而不得,也别强行降智,狗血淋头啊。 

像大秦帝国中赢驷的感情线就很好,魏纾和芈八子,红白玫瑰齐了。嬴政可以说是非常适合编写感情戏的帝王了,因为除了政绩,他的私情后宫正史野史都没有任何记载,可以随意发挥,再不济写扶苏和胡亥的母亲也行啊(一个是看重的长子,一个是疼爱的幼子,稍微扩散一下,写看重扶苏有母亲的缘故,写疼爱胡亥有母亲的面子也不错啊) ,退一步,写政哥与后宫的各国公主相爱相杀,国与家,父与夫的对立都比那些乱编的好。结果不管是影视还是动漫,政哥的感情线都狗血的要死,没一个正常的。

孟姜女和他不是一个时代的人,巴清和政哥奶奶一辈,而秦时的丽姬,原著里她之所以会入宫,只是因为她是第一美,政哥觉得天下最好的都该是他的,仅此而已。故事到这里还算说的过去,之后就开始玛丽苏狗血了。


不过话说回来,龙凤猪三帝里就祖龙的感情戏最难写,非常容易写崩,能攻略他的,除了幼年的青梅竹马,便是少年时期遇见,有能力,能跟的上他的思路,和他思想一致,不然根本不行,除非故意崩始皇人设。 

尽管他是历史上最适合谈恋爱的皇帝(没立皇后,后妃也没明确记载),也是最不适合谈恋爱的皇帝(工作狂,只爱江山社稷)。 

所以我写文时根本没打算写他的感情线,因为要写一个让政哥动心的女人,还非常合理一点也不崩,实在是太难了。

  

本文除了雪糕,明月,荆姬,项兰这类明确表示会是一对的,其他人都是朦胧暧昧向,你可以当无cp看,不过也正是因为无cp,也完全可以当卫聂或聂卫看,也可以当聂蓉,双紫,卫练,白玉,良莲,黑白或白黑,政聂或聂政,卫非或非卫,非良或良非等等,因为无cp,因为是开放性结局,所以你可以磕任何喜欢的cp,bg以及bl都可以。

  

动漫中卫庄攻机关城时嬴政41岁,历史上荆轲刺秦时嬴政32岁,也就是说已经9年过去,然天明这时12岁,文中我给设定成了天明在刺秦前就已经出生,所以荆轲才会拜托盖聂照顾。


文中因为阴阳家夜观星象,所以天明和丽姬是一起被罗网“请”到秦国做客,同在咸阳宫里的月神就是在这期间对荆天明施下了封眠咒印。


易水送别被罗网探查到,因为曾经的交情,嬴政对此的态度是愿意给荆轲机会,但如果真的行刺也无所谓,正好有理由灭燕。


荆轲死后,丽姬带着孩子自焚,所有人都以为孩子死在了大火里,实际上被送出宫被一对老夫妇收养。


9年后盖聂在市井中发现了天明,带着他叛逃了。


至于罗网,额,这个组织有点像锦衣卫和粘杆处,是帝王手中的一把刀,监察天下,探听消息,暗杀敌国重要人物等等。


动漫里把罗网设定的越来越离谱,秦国一统天下是因为罗网选择了秦国,选择了嬴政??感觉架空帝国什么都小意思,始皇都是傀儡,废了他还是杀了他一句话的事儿……


所以,始皇帝那些影响历史两千年的政策和制度都是罗网的意思?

这些政策具体方案,如何实施和落实的各种细节,都是罗网杀手办的?

官员选拨晋升靠的是罗网杀手,天字一等?

全国疆土、田地、户籍、赋税、俸饷及一切财政事宜靠的是罗网杀手?

政策的制定、审核与贯彻执行靠的是罗网杀手?

治理朝政,安邦御敌,处理各种事务,帝国的运转靠的不是文臣武将,而是靠罗网杀手?


你在搞笑吗?罗网只能作为情报组织,刺客组织,当打手行,但治国安邦……


至于赵高,不管是历史上还是动漫里,都不是个简单的人,但感觉让他搞阴谋诡计没问题,可若要让他治理国家……不是我针对他,他真的不行——尽管他洞察人心,沉稳缜密、阴鸷毒辣。


而且他能有如此地位,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得到了嬴政的信任。


文中阴阳家虽受当权者喜爱,但本身在军国大事上没话语权,属于空有头衔没有实权,感觉动漫里的阴阳家也是如此。

在秦国的地位虽然不错,但靠的是帝王的宠爱,在国政方面是没有任何插嘴的份的,远远不能和秦国那些手握实权的朝臣相比。


公输家和秦墨的地位就相当于帝国的研究院(不入政坛的科研人员)。


盖聂离开秦国前除了负责嬴政的安全外,还是他身边的综合辅助工作人员,虽然没进入朝堂成为大臣,但政哥的所有公务他都有参与,相当于“机要秘书和幕僚”,虽然论身份似乎没将军丞相这些大臣高,但他权力很大,和当权者的亲密度也不是这些外臣可比的。


感觉大叔想封王拜相的话,非常简单,政哥对跟着他混的人很大方,但他对这些没兴趣,所以没做官,只担了个首席剑术教师之称。


赵姬绝色而善舞,她不蠢(这个不蠢说的是把她放在后宫和其他后妃斗的话,她绝对是其中佼佼者),但在秦国政坛上,她那点小聪明就不够看了。

嬴政是知道赵姬有男宠的,也知道生了孩子,但这都没有让嬴政起杀心,因为这种事在当时真不算大事(嬴稷之母宣太后的男宠也活的好好的),嫪毐是因为没有自知之明,妄图谋反叛乱,这才被杀的。

那个时代没有从一而终,没有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儒家在当时仅仅只是诸子百家之一,虽是显学却不得重用,朱理学更是没影,按当时的社会风气,以赵姬的身份养个男宠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给男宠生孩子也不是什么大事,但那个男宠要篡位,颠覆国本,而她居然选择支持,这事儿瞬间就大了。


因为两次元变三次元,所以很多角色,尤其是女性角色的外貌会有些许改变,重点是脸型,在我文里,没有网红脸,发型和服饰也会不停的换,不可能一件衣服一个造型直到死。

政哥不会天天顶着冠冕批奏折(我觉得没有那个皇帝会带着这玩意处理公务😅),挡视线,太不方便了。


秦时明月时间线是大叔被墨家囚禁,天明怒骂众人。

天行九歌是尚公子和奶盖进了军营。


评论(26)

热度(1435)

  1. 共2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