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留声

【伪历史】秦时明月(七)

帝国的长公子扶苏进殿时,正好听见这句话。

嬴政瞥了这个被他寄予厚望,是他所有子女中长的最像他,性子却也是最不像他的孩子一眼,就收回了目光,看起来冷漠又威严,“过来。”


立于长案之旁的君王姿容极盛,充满了最直接原始的冲击力,身上那高高在上,冰冷彻骨的尊贵,更是让人望之心凉。和年轻时相比,如今的他除了消瘦了些许外,根本不见一丝老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根本不会把他和扶苏的关系往父子上想。


清晨的微光从窗户斜斜透进来,在他身上浮起一层极不真实的朦胧光晕,看起来庄严而寂凉,肃穆且神圣。

风姿卓然,温然雅致的长子明明在一步步靠近他,两人的距离看起来却还是那么遥远,似乎不管怎么努力,也永远走不到他面前一样。

就像扶苏的五官轮廓虽然和嬴政有一种源自于血脉相连的相像,却让人感受不到丝毫锋艳和浓烈的味道,反而有着珠玉的明净清纯,透着一股柔和内敛的雅致韵味,望之俨然,近之则温,与始皇帝身上尊贵傲人的睥睨,截然相反。


相似的容貌,却是截然相反的风姿,形似而神不似,子不类父啊……


秦公感叹道:“商君所言,是吞吐八荒之志啊。”

商君微微一笑,向他拱手:“君上正当其志。”


嬴渠梁抬手示意:“说说,未来如何?”


镜中商鞅那句“坚守法治,代有明君”的话音刚落,画面就开始快速移动变换起来。


“前些日有人问寡人,说,秦币,遵商君之制,那么秦法是否亦遵商君之法呢?”

气势恢宏的宫殿里,清严雄媚的君主神态似笑非笑,语气却坚定而决绝,“今日寡人就告诉诸位,商君之法,非酷律苦民之法,乃富国强民之法!”

“秦,必尊之!”


周鼎旁,温然雅致的昭文君笑道:“敢问张子,哪国青史愿存张仪啊?”

形容狼狈也难掩其如玉风姿的张仪猛然回头,斩钉截铁的回答:“秦!”


“天下熙攘皆为利往,庙堂蝇营皆为名来,张仪为名利而来。”

“秦君初政便有开关东出,勤勘山东之论。东出不惟秦剑,还需横强。”

在一众文官武将的注视中,一身布衣的张仪虽然容貌儒雅俊秀,气质温润如玉,但整个人却犹如出鞘之利剑,带着凛冽的寒意和咄咄锋芒。

“张仪窃玉之名有幸得于斯国,将来如遇明君,必以窃国雪耻!”


“大叔。”被雪女关进石室的天明看着张仪舌战秦廷的画面,感叹道,“那个就是张仪啊,鬼谷的张仪。”

“是的。”相比于年轻时的肃杀冷厉,如今的盖聂内敛而平和,不仅气质从锋芒毕露变为沉静从容,就连容貌亦褪去了少年时的精致漂亮,变成了充满坚毅的俊秀。

岁月真是很神奇的存在,要知道盖聂年轻时的杀意比起师弟卫庄只高不低,真论起来甚至比对方还要凌厉上几分,然这个本该如利剑般一样锋利冷漠的男子,如今竟能在他身上看出悲天悯人的慈悲来,让人只感慨世事无常。


“​孝公商鞅变法打破困境使秦国由弱小走向富强,惠文王张仪开拓疆土合纵连横,通三川,下宜阳,临二周​,把强大起来的秦国给稳定了下来。”虽然盖聂这人比较叛逆,尽管他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但对于自己的师门他一直是自傲的,对于前辈他也是极为敬佩的。


“所以说,那个讨厌的秦国是定于秦孝公商鞅这一代,稳于惠文王张仪这一代喽。”天明挠了挠头,明亮清澈的眼睛里有一种赤子的纯真无邪,看着镜子里张仪的落魄狼狈的画面,心中甚是疑惑,“可这张仪和我想的不太一样啊。”

“班老头说七百年来,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每一国每一朝兴衰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鬼谷。”

“鬼谷怒而诸侯惧,安居则天下息啊。”

“那么厉害的张仪,退楚军,破合纵的张仪,怎么会这么狼狈呢?”


“因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张仪前辈身怀屠龙之术不假,但如果没有可供其发挥的平台,也是枉然。”

“并不是所有有才之人,都得重用。”

“并不是所有重用之人,都能建立惊天伟业。”盖聂的声音里满是叹息,“有才之士不逢贤主,不得善终的是大多数,君知臣之能,臣知君之意真的很难。”


注:史书上对于政哥和他下一代的描述都太少了,史书上没有写扶苏怎么仁慈,只写了他和政哥政见不和(敢和政哥硬刚,特别头铁,特别勇,这也侧面说明了政哥对他有多宠,这个长公子又有多受重视,不然扶苏不会有那个底气和政哥对着干),历史上,赵高对扶苏的评价是“刚毅而勇武,信人而奋士。” 为人宽仁,有政治远见。 

好歹是政哥看中的继承人,又重点培养,能力肯定还是有的,最后会自杀除了他信奉儒家仁政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子不信父。


观影里会出现其他王朝(对秦产生借鉴意义),不过我不会拿这些王朝和秦比,因为根本没法比较!!

别的不提,秦国光统一天下要7代人花数135年时间,而秦之后的汉,刘邦统一天下才7年时间。

虽然汉高祖之神圣,尧之后一人也,​刘邦治国能力是不错,但真的强到了秦国七代国君加起来都不如他的地步了吗?

不说李世民这个拿了龙傲天剧本的六边形战士,就说开局一个碗,说是地狱级难度也不为过的朱元璋一统天下也才花了15年时间,而秦国则需要几代君主,且代代能臣强将努力整整上百年,虽然老朱确实牛逼,但秦国历代君主真这么菜,几代人加一起的积累都比不过人家?

都不是,因为后世王朝一统天下的难度和秦根本不再一个量级,甚至管理国家都难度都不再一个层次。

在当时一统六国就相当于现代社会把欧洲或东南亚统一起来,让这些不同语言,不同文字,不同历史,不同习俗的国家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度一样难。

分封千年,人们已经习惯分裂,对于当时而言,分封制才是正统。再加上因为秦是第一个大一统王朝,根本没任何可以借鉴的地方,全靠自己摸索,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奠定后世两千年的政治格局和封建王朝的基础框架,不能不比个拇指。

关于嬴政……嗯,你不能说他的决策不对,统一后他的那些大决策从未出错,都是功在千秋之举,但硬是十年时间干了几代人的事(车同轨,书同文,筑长城,御匈奴,一度量,善秦律,开灵渠,修驰道,行郡县,制中央,奠定后世两千年的政治格局,居然是在十年内完成的你敢信?),生在当代的百姓是非常痛苦的,包括赢政自己也是辛苦一辈子,正如盖聂说的他是一个人,却做出了超越人的事,百姓只想吃饱穿暖,无法理解他的宏伟梦想,加上国仇家恨,自然恨之欲其死了。​

但问题是战国的百姓在秦统一前,也过的水深火热,民不聊生,各国统治者没谁会在意百姓死活,除了天行九歌里韩百姓生活状态,小时候,因为颜值原因,秦时给我印象最深的雪女一舞倾城,被燕国权贵逼迫那段剧情,雪女高渐离都如此,其他普通百姓可想而知,秦统一后,百姓虽过的同样苦,然秦法再严苛,也好过不能执行的律法。

和伏念辩论时张良所言很有道理,我相信子房是真的心怀天下,一心为民,然就算这时秦没灭韩,百姓同样过的猪狗不如,他也不会反韩,不会寻明主而仕,只会把矛头对准奸佞,因为那是他的国,君主再无能也是他的王,仅此而已。

所以秦时没有绝对的正义,只有立场的对错,大家立场不同。

对于反秦阵营而言,秦始皇结束战乱,但免于战争的代价是他们祖国的灭亡,文字的灭亡,谁会轻易接受?


在观影有穿越者的秦时后世,嬴政会放慢脚步,修生养息的。


评论(60)

热度(1465)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